Smart Phone 或是 iPad 之類的電子閱讀器,對我來說根本是用不到的東西。



對一個網路工作者來說,除了生活必需行為(上廁所、洗澡、睡覺、...etc)以外,幾乎都在電腦前面,而電腦通常都連通著網路,在這種情況下一定要用 Smart Phone 這種東西嗎?至少我用不到。更何況,有什麼事情會急到一定要用網路去通知嗎?打個電話不就好了?還可以很快確定找不找得到人,找不到就改找其他人。當然股票這種用途就有可能會急用,不過我又沒在玩股票,那也用不到,就算是有,那也是人清醒著在電腦前面了,又不是嫌蛋疼去用 Smart Phone 看股票。



至於上下班交通時間,我都是自己騎車(連台北/新竹我都自己騎車跑),幾乎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那就更沒有所謂的零碎時間用 Smart Phone 或電子閱讀器,難道要在大馬路上等紅綠燈時拿這種東西出來用,又不是得了網路強迫症。
(節錄自運將開車盯電視 嚇倒老外:交通部路政司官員指出,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邊行駛邊持手機通話,汽車罰三千元、機車一千元,開車看電視或操作導航機雖無罰則,但產品說明書會明列不被允許的行為。北市交通局長羅孝賢說,開車看電視、看導航、吃早餐、化妝都很危險,日本已立法禁止,即起北市將加強勸導。)



再來,這種高級玩具的畫面太小了(最大的 iPad 也才 10x8 吋不到,解析度1024x768),對我來說看起來實在太痛苦。看技術文件就是用電腦看,立刻查詢也遠比這些玩具方便快速(註:國外已經有ISP把3G/3.5G的網路優先權調低,國內已經有種花電信動態ADSL被調低的先例,3G/3.5G也是遲早的事)﹔看漫畫用這麼小的畫面看起來一點都不爽,看工口漫畫當然就更不爽了﹔看小說的重點是在看字,這是個眼睛問題,英文通常 8-12px 就可以閱讀,可是中文字起碼得 16px 才能舒適閱讀,一個畫面的文字量理所當然就變少了,翻頁次數就變多了,閱讀器的磨耗損耗就增加了,何苦來哉。



不過,電子書最大的問題還是內容(content)。



在電子書文件規格還沒統一之前,各家做各家的裝置,各讀各的檔案規格,過個幾年被市場競爭淘汰變成孤兒,受害的還是消費者(前有先例:Blu-ray DiscHD DVD的競爭,最後被消滅的是 HD DVD,相關產品已經從 2006 賣到 2008),競爭對手也沒有義務要支援或相容被淘汰的產品,就算這時候有個一統天下的產品,過個幾年還是會被更強大更棒的產品給淘汰掉(請參考 Palm),何必浪費這些錢呢?相較於電子檔案,還是紙本書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除了書本重量和收藏空間問題以外,取代性也低,而電子檔案甚至只要硬碟壞軌一下,或是閱讀裝置故障或摔壞,可能就沒了,還不用等到被淘汰咧。



再來,電子書也是要有內容供應商(content provider),這分成兩種,一種是負責產生內容,另一種是負責發行內容。Kindle 之所以可以在美國(以及其他地方)有相當高的佔有率,靠的就是 Amazon 的強力通路和書商支援,這在台灣市場還是個大問題,日本的書商也還在試他們自己市場的水溫和水深(日本人早在電子書市場出來前,就已經在網路多方嘗試,也已經有DMM這種成人網站平台成功運作,有時間另外再寫)。我一個月花在買書(技術書+小說+漫畫+怪書)的費用約兩千到五千,而這些書的內容高達八成沒有正式的電子書版本(盜版或是網友自掃的不算),松鼠如我當然就更不可能用到電子閱讀器這種高級玩具。



電子書的價錢和銷售策略也是個問題,跟紙本書一樣,目前有買斷和出租兩種方式(註:雖然台灣有出租店的存在,可是在台灣現行法律上是違法的行為,只是書商不會去管,因為全台灣的出租店的數量加起來,至少可以保證紙本書的一刷印量賣得掉大半甚至更多,要是有哪家書商智障去檢舉掃蕩這種狀況,只會搞爛這個市場)。美國和日本目前的方式以賣斷居多,不過價錢就不太一樣,美國電子書的價錢大都低於紙本書的價錢,而日本則是兩者價錢差不多。台灣最早做電子書的是小說頻道,用的是自家的閱讀軟體和自家的格式,賣斷的價錢是紙本書牌價的七折左右,光是這個價錢就不會吸引我去買(有的盤商有店面會直接賣書給消費者,價錢甚至可以拿到七折或更低),更何況還有上述提到的幾個理由。

換個角度來說,有什麼誘因讓我去用 Smart Phone 或電子閱讀器這種高級玩具?



最實際的問題就是價錢。Smart Phone (彩色)大都一萬起跳,Kindle (黑白)在台灣的賣價(大都是水貨)八千起跳,iPad (彩色)還貴了幾翻,Viewsonic VEB (黑白)系列七千起跳,BenQ nReader (黑白)也不低於這個價錢。我的手機有講電話/收發簡訊/電話簿的功能就夠用了,幹嘛花這種錢去買這些高級玩具?同樣的錢組一台電腦主機還實用多了。



再來是電子書檔案要使用公開通用的格式,沒有當孤兒的風險,這才不會有後顧之憂。(Microsoft Office 表示:.....)



最後則是身為松鼠最需要的功能,就是松果進貨和查詢存貨,支援 barcode/QR-Code 是最基本需求,拍照上傳更是不可或缺,糾集相同喜好的松鼠更是促進交流。不過,目前沒有適當的平台(博客來那個不夠格,只有台灣的資料),也沒有適當的App (Apple 第一個出局,只考慮 Andriod 系列)。

所以結論是:遙遙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力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