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圖片取自於網路,版權屬原公司或原作者。

今天無意間看到 plurk 上面有人提到中國童話,才發現這套書竟然還有在賣,不過好貴... oroz
漢聲中國童話
我是在小學的視聽教室(兼語文班教室)裡看到這套書,當時是小學四年級左右,整套就這樣看完且溫習好幾次。

查了一下,連小百科也還有在賣,一樣很貴... oroz
漢聲小百科
這套是家裡當年買了整套12本,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套科普書籍。忘記是在小學一年級還是二年級開始看的,連我妹(小我兩歲)也會翻這套書來看,小我十歲的弟弟後來也看過這套書,不過這套書在我家經過十幾年也磨損折損得很嚴重,在某次搬家的時候就整套殘骸回收掉。

印象最深的是其中有一篇講電池,提到「電流」是從陰極到陽極,而且還有詳細圖解原理,然而當時的小學自然課本寫的「電流」是從陽極到陰極,直到國中理化課本出現「電子流」這個名稱才是從陰極到陽極。

還有一套小小百科似乎是給學齡前兒童看的,當年翻了幾下沒興趣就沒看完。

中國童話和小百科我認為很適合小朋友閱讀,尤其是小百科的內容雖然已經跟不上時代的變化,但這些內容還是遠比國民教育的課本有用太多,直到現在我都還覺得受用無窮。

我到大學才知道這幾套書的價錢,當年真是看書不知書價,有錢再補一套回來溫習收藏。


另外還想起當年看過的兩套小說

漢聲《青少年姆指文庫》
1.馬路十字軍
2.紅色羊齒草的故鄉
3.守著孤島的女孩
4.超級腦袋
5.通往泰瑞比西亞的橋
6.白色山脈
7.不殺豬的一天
8.討厭艾麗絲
9.永遠的狄家
10.實驗鼠的祕密基地
11.第十八號緊急措施
12.泰倫‧魔域‧神劍
13.愛麗絲漫遊奇境
14.金鉛之城
15.浪潮
16.火池
17.狼王的女兒
18.不可思議的旅程
青少年拇指文庫
這套也絕版了... 等一下!怎麼有 18 本?我當年國中的時候看的只有 12 本啊... oroz

現在要收的話也只能找網拍,有賣家賣一套18本要價 4500... 靠,當年一本賣 530?這也太貴了 oroz

另外一套漢聲《少年姆指文庫》我就沒看過了


長橋彩色版青年冒險故事系列 / The Adventure Series
作者 艾妮 / Enid Blyton
1. 荒島奇遇記 / The Island of Adventure
2. 古堡驚魂記 / The Castle of Adventure
3. 寶藏谷冒險記 / The Valley of Adventure
4. 憂鬱島探險記 / The Sea of Adventure
5. 霧山迷途記 / The Mountain of Adventure
6. (中文版未出) / The Ship of Adventure
7. 馬戲團流浪記 / The Circus of Advenure
8. 怒河歷險記 / The River of Adventure
長橋彩色版青年冒險故事1~7全集
這套書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套小說,大概是在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從倉庫(當時家裡經營美術燈生意,在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 pizza hot 二樓,前2/3是店面,後1/3是倉庫和住家)翻到一個灰色髒髒的紙盒,裡頭就裝了這套書,不過這套書只活到我小學六年級就解體散光光了。

當時對想像能力的認知只有任天堂紅白機的遊戲,直到看這套書才開始閱讀文字小說,配合書的封面和插圖想像小說裡的場景和劇情。

長橋出版社
當年一本新台幣 85,畢竟是三十多年前的書,已經絕版很久。現在想再收一套只能在網拍上找,有賣家賣一套七本 3500 左右... oroz
arrow
arrow

    <史力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